[管理員專用]

計劃內容

計畫開始階段我們預計採取下述三個重要原則進行:

1.先當代,其後依序順著年代向前推。

2.以第一手著作資料為優先,再量力補充二手資料的研究討論。

3.對跨學門領域的共同需求有所考量。

首先說明第一個原則:當代哲學家優先,漸次延至早期。這和原計畫構想中九十年度先蒐集最新出版圖書是相符的。特別是哲學思考工作上,當代的思潮發展趨勢較受到重視,往往會廣為研讀評議,應用發揮,其直接影響層面也大,故閱覽需求較高。所以我們計劃在歐陸哲學思想這一領域上,要從當代最重要哲學家的主要著作﹝包括全集、重要著作選集、單行本著作及譯作﹞著手,逐步由當代向前回溯的方式,依次補足近代以來所有歐陸哲學研究的基本資料。

其次,第二個原則特以原作原典為優先。重要哲學家全集等原作原典,或許會有使用頻率偏低之虞,卻屬學術工作終究不應缺少的基本設備,也是衡量一研究教學單位的基本指標。例如政大一向以人文社會科學的哲學基礎研究見長,卻連一套完整的韋伯全集都付諸闕如,其他尚有欠缺的思想家、哲學家全集更是不在少數。我們將利用這個計畫的執行,在數年內大幅改善此一長期存在的缺憾。況且如前所述,原作原典的研讀和反複討論闡釋,原本就是歐陸哲學研究的一大特色,理當為一所歐陸哲學資料中心的首要選擇,並且宜集中陳列管理,而非繼續再任憑個別興趣和能力零散購置。

最後第三個原則要照顧到跨學門領域的共同需要,則是因為考慮到學術領域所關懷課題的共通性,哲學思想問題的時代性及現實性 (actuality) 等側面。因此在選擇標準與優先順序的訂定上,特別是對當前各學門的學術研究工作都具有影響力的思想家,其全集和主要著述原作應該給予優先考慮。此一原則可以使資料中心的建立不僅為哲學學界善加利用,亦能擴大加惠其他相關學術領域的研究者,並增強哲學學門與對他科系的影響與交流。因為本計畫的最終目標,就在於成立一個能提供人文社會科學研究的哲學基礎資料的中心。

若以學派或學圈為列舉對象,本計畫在初期擬鎖定 (1): 現象學,(2): 詮釋學,(3): 批判理論,(4): 法國結構主義、後結構主義到後現代及解構理論這四個範圍優先添購哲學原著資料。換言之,我們一旦獲得經費資助就可以立即開始第一階段的採購作業,從上述四個範圍收集資料,評估費用並訂定先後次序和緩急程度。除了前言三個原則外,我們在選擇哲學家全集和主要著作時會有下列各種考量:

1.國際視野﹝國際學術評價及研究重視程度﹞;

2. 實際影響﹝國外產生實際作用的規模與格局﹞;

3. 未來展望﹝其普遍影響議論的現狀及發展潛力﹞;

4. 跨學科性﹝國內各學門共同研究需求與效益﹞;

5. 本土研發及推廣價值﹝國內哲學工作的時代性與現實性要求﹞。

但是我們也不得不承認,重要的哲學家著作全集經常卷冊浩繁,裝訂精良,而且由於長年編纂修訂價格十分昂貴,並無必要各校皆自備有一套。但是完整的版本目錄及館藏地點說明,卻企須有專人專案加以整理登錄,查核記載清楚後提供詳實的指示,讓有需要的使用者能夠迅速獲得指引,知道在何處可尋找到資料。

例如中研院文哲所已購置的慕尼黑學院版費希特全集、謝林全集、Brentano全集等,由於其整套定價極高,我們暫時並不列成採買書單要項。台大也有標準版的康德全集、黑格爾全集,我們或許在前兩年暫緩薦購。但是對這些國內現有哲學家全集,卻一定要能掌握狀況,據實登錄並加註館藏說明,以便在尚未採購之前有所應急。 因此理想的資料中心長遠之計,應該不限定於冊裝紙本收藏,舉凡電子期刊雜誌訂閱,電子書籍採購,網路資料庫連結,光牒儲存圖書文獻等等,都是未來資料中心的前瞻性納入項目。

當然這其中會涉及儲存、管理、使用各方面的技術性問題,以及隨之日益增加的經費和人事,仍須要詳加規劃,以形成一個真正完整的哲學資料中心。目前可以進行的最重要的工作,將是編目索引以至於列舉清楚詳實的各種輔助檔案系統。因此計畫中我們特別要求有能夠相當投入的博碩士班研究生參與,聯合本系執行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的教師們之研究助理群,利用其經常搜尋資料之經驗,共同負擔查索、編目及建檔等事務,短期內就很容易呈現集中的效果。總之隨著計畫的執行推動,我們很希望有專人整理本系網站及現象學研究中心網站,負責網路連結等事項,也可以形成哲學基礎資料中心的特色。(張鼎國教授 撰)